衛教講座
您該了解【營養過剩與運動不足】的問題
作者:
陳茂元醫師

營養過剩與運動不足,可說是文明社會的象徵與通病。它可以引起肥胖、血糖、血脂、血壓過高( 三高 ),不但可引起糖尿病、心臟病及中風,也與五種癌症的成因有關。其中的乳癌、子宮內膜癌、前列腺癌,是因為吃油過多,會提高性荷爾蒙,而大腸癌與胆囊癌,則是因食油多,引起胆鹽過度分泌以協助乳化油脂,而胆鹽可由細菌轉化為致癌成分。

 

對於中老年人的預防保健而言,降低體重、減胖,也就能協助降低血脂、血糖,減少過重對關節與心臟的傷害,是相檔重要的課題。為達此目標,減肥門診成為很賺錢的行業,而醫生們傾向於藥物減肥。有些強調增快新陳代謝,例如甲狀腺素、甲基安非他命,咖啡因之類的興奮劑。還有可利用對脂肪脢的抑制劑,可阻止食物中的油脂消化及吸收,卻由糞便排出而減少熱量。小缺點是肛門漏油,可能污染衣物,但只要不吃太多油,就不會漏。藥物減重有效,但對健康未必好。


 
 

減重最主要的方法,仍在於飲食的調節,少吃就會瘦,這是不變的真理。一個正常成人,每天約需食用及消耗2000卡熱量,如果只吃1500卡,就必須多燃燒500卡的脂肪來補足,自然慢慢瘦下來。傳統的食療法,卻有許多缺點,很難維持下去。首先吃不夠就會餓,以及無力思睡、工作及思考的效能大減,無法維持下去。其次餓得受不了,就很想吃,一吃上美味的零嘴,更引起食慾更餓,停不下來,非吃不可,反而引起過食才得飽足,於是節食變得更胖,無法繼續下去。

 

美國醫師阿特金氏Atkins提倡一種特殊減食法。主旨是禁食碳水化合物。一切米飯、麵包、麵條、糖菓、甜食都禁絶。但對於蛋白質與油脂,卻無限量,吃到飽都可。參加阿特金療法的人不會餓,因為吃了肉,吃了油,有飽足感,精神也好。可自由參加宴會,美味都可入口,只要禁食米麵甜食,這很容易作到。美國的年青人都知道此法,自覺胖了,就實行阿特金食療二個月,可減輕8-10磅體重,於是很高興地脫胎換骨,重新作人,享受苗條體態,自信心大為提高。

 

營養學家卻對阿特金食療有意見,認為這種營養不平衡,可能對健康有害。營養學家認為阿特金食療吃太多肉,對於心臟病、中風、癌症,都有激發作用。事實上阿特金就是要把人由雜食性動物,如老鼠與豬,改為肉食性動物,如狗與獅虎。肉食者碳水化合物少,要靠把蛋白質轉換為血糖,卻很少痴肥的。但草食性的兔子、鹿,必須春夏吃草長肥,才可過冬。可見反而是吃草會變肥,碳水化合物都轉換脂肪了。肉食類是癌比較多?狍的淋巴癌較多,應是病毒引起,不能歸罪於肉,紅肉只是肌紅素較多,這是與血紅素相近的結構,應該也是無害的,說不可吃紅肉,沒什麼道理。此如雞腿肉是紅肉,雞胸肉是白肉,當然是腿肉比較有勁好吃,未必就有害處。植物性的蛋白質,使用效率差一點,營養學實驗,豆漿總是比不過牛奶。以前董大成教授建議豆漿加雞蛋,混著吃效果好。

 

也許不必嚴格執行阿特金法,絕對不吃米麵。所謂修正式的阿特金,較可實行,就是少吃米麵。以前大學女生中午在宿舍打飯,只吃1/4碗,給男生笑,其實最為理想。美把米飯當作配菜,只吃一小撮,就很理想。這樣比照下來,可口可樂也可以喝,偶然喝1,2口或1/4杯是無害的,即使是糖尿病患,吃這麼兩口,也可准許。這樣看來,凡物都可吃,只要不過量,宴會的美食,樣樣都可吃,只是那些大排骨、甜飯、大肥肉,把它省略,但如龍蝦、鮑魚,當然吃乾淨,就覺得人生很美滿。王品美食所以成功,就在於精細美食很多樣,每種只有一小口,真是好吃又健康。

 

除了飲食之外,還要注意其他的生活調整。最重要就是運動。慢跑半小時是標準運動,但容易傷膝蓋,其實常常不是傷到關節,而是肌鍵,若能保護,用護膝可保護,但快跑的羚羊紀政發現,歐洲人提倡快走,絕不傷膝蓋,健身效果卻一樣,你可以試試看,每分鐘快走130步,十分鐘走一公里,那麼半小時下來,渾身大汗,洗冷水澡,真是爽快!習慣冷水澡,一年可作8個月,則冬天也很少感冒。

 

除了快走,還要其他的運動。當然,健身房、啞鈴、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睡在床上騎腳踏車,都可用。以有人關在綠島監獄,下定決心出獄後作一番大事業來補償,於是每天作健身運動,可見在監獄中也能藉體操健身,我們在家中,也可自找體操鍛鍊。

 

其他的生活調整,包括是夠的睡眠,及生活內容充實,豐富有趣。美國的羅素先生,是哲學家,她祖母晚上睡不好,就來唸通俗的科學刋物,到它都有新的知識,覺得人生真有趣,新佑還可幫助別人,這是生活調整的極致。

 

陳茂元醫師簡歷

 

祖籍福建惠安,1943年7月20日出生於上海市。

學歷 :

1969 畢業於台大醫科
1973 芝加哥大學病理博士
1974 美國心臟學院青年研究第一奬,
題目:「高膽固醇引起血管硬化之機制」

經歷 :

1969-1970 中華民國陸軍少尉醫官
1970-1973 芝加哥大學病理研究( 博士學位 )
1973-1977 芝大醫院病理住院醫師
1977-1978 芝大醫院病理研究助理教授
1978-1989 芝加哥麥可里斯醫院臨床病理副主任
1989-1990 依理諾州立大學病理副教授
1990-1993 台北病理中心臨床病理主任
1993-2000 成大醫學院病理副教授 . 成大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
2000-2008 台安醫院病理檢驗科主任
2008-2012 高雄防癌細胞病理主任
2012-2013 台中台杏診所( 病理機構 )主治醫師

 

學會職務 :台灣動脈硬化暨血管病學會監事 . 台灣血脂衛教協會常務理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