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相關問題
Q1
預防或降血脂的飲食秘訣?
A

除了受到基因遺傳所累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以及繼發性高血脂的患者外,大部分的血脂異常都是由於飲食及生活習慣未有所節制所導致,因此想要控制血脂,民眾應朝這些方面著手。

  1. 每每嘴饞要滿足口腹之慾前要三思而後行。通常好吃的東西都會造成血脂異常,像是又香又酥脆的鹽酥雞,一聞到香味就令人食指大動,但其含有的高油脂與熱量,很難不讓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往上飆升。所以在吃這些好吃的東西前要先想一下,讓理智來控制食慾。
  2. 所有的食物都不要過量。滿滿海鮮、牛排、蛋糕吃到飽的餐廳遍布全台,一個人用餐要價不斐,都花錢去吃了當然要吃個夠本。就是這樣的心態,讓身體攝入過多不必要的熱量、油脂與碳水化合物,膽固醇不斷累積當然會引起血脂異常。
  3. 吃完後一定要運動。要活就要動,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基礎代謝率,但隨著年紀增長,代謝所需的熱量會愈來愈少,代謝速度也會愈來愈慢,吃進去的永遠都比消耗掉的來得多,這些過多的元素日益累積於體內,久而久之將會增加疾病發生的機率,因此最好每天養成運動的習慣,不要老是久坐不動,才能將過多的熱量消耗殆盡。
  4. 烹調技巧的改變。減少使用大骨等富含油脂的食材熬煮高湯,更不要使用高湯塊等非天然食材來增加風味。可選用柴魚、洋蔥、芹菜、紅蘿蔔、玉米、昆布等天然食材熬湯,健康無負擔,也兼顧美味。
  5. 限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每天應小於10 g的飽和脂肪酸。
  6. 避免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糕餅、西點、乳瑪琳等多富含反式脂肪酸,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美國擬於20155月全面禁止使用反式脂肪酸,而台灣則是從201571起,強制規定所有包裝食品需明確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未超過0.3公克者可標示為0)。
  7. 選擇脫脂或低脂的乳製品。
  8. 以魚/深海魚/雞禽等白肉,取代豬牛羊等紅肉。
  9. 少喝高湯,少吃滷肉汁。
  10. 避免攝取加糖飲料及甜點。
  11. 水果/果汁一天不超過3份。
  12. 13主食來自於全穀類。
  13. 每天攝取300公克以上的蔬菜。
  14. 減重。體重過重者,須減少總熱量加運動,至少減輕510%
Q2
想要降血脂,哪些運動最有效?
A

  不管是減重也好、改善血脂異常狀況也罷,最合適的運動首選有氧運動。透過肌肉等張收縮的運動,幫助血管擴張,以增加氧氣與養分的攝入,並加速體內廢物代謝,有助於改善血管阻塞的症狀。包括慢跑、馬拉松、游泳、打球、體操都屬於有氧運動,想要降血脂的民眾,可從中挑選喜歡且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運動。

 

  反之,無氧運動則是藉由肌肉等長運動,像是重力訓練、舉重、舉啞鈴等就是透過肌肉持續的收縮,令血管受到壓迫,較不利於血管照顧。

 

  有研究顯示,當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後,若一段時間沒有運動,之前所有因運動而存在對身體的益處就會逐漸喪失,可見定期運動的重要。因此民眾最好每天都保持運動的習慣,國民健康署推行口號即說:每天運動15分鐘,可以增加3年壽命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運動量是每週至少5天,每次運動至少10分鐘,每週累積150分鐘中等費力或75分鐘費力身體運動。所謂中等費力運動是指持續運動10分鐘以上,心跳與呼吸比平常快速一些,鼻頭輕微出汗,有點喘但不影響說話,包括快走、騎自行車、健康操等屬之;而費力運動則包括了跑步、有氧舞蹈、打球、爬山等,運動後會感到身體疲累、心跳呼吸急遽加速、會流很多汗、無法邊運動邊輕鬆與人對話的情況。

Q3
為了避免高血脂,我一滴油都不吃,這樣對嗎?
A

100%的錯誤!!

 

  脂肪是人體六大營養素之一,需要脂肪提供熱量來維持基本運作,當體內脂肪不足時將會無法發揮基礎代謝的功能,也無法擔負保護內臟的作用。一般建議每天總熱量的30%來源是透過脂肪取得,除食物中含的脂肪外,烹調用油約23湯匙的份量。

 

  雖說不吃油脂的確可以降低血脂的含量,但連帶也會減少高密度脂蛋白的存在。因為高密度脂蛋白需仰賴不飽和脂肪酸作為合成的原料,一旦缺乏原料就沒有足夠的HDL來運送代謝壞的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並保護心血管。

 

  因此飲食拒絕所有的油脂是矯枉過正了。應將重點放在要吃對的油、吃好的油,像是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及植物油(不包括棕櫚油或椰子油,其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都是屬於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好油,仍應在建議範圍內合理攝取;反之包括奶油、牛油、豬油、氫化油等因飽和脂肪酸含量佔多數,不建議食用。

 

~營養師小叮嚀~

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地中海飲食以橄欖油為主,光是油脂攝取就佔了總熱量的40%,超過一般建議量,這是吃好油的最佳例證之一。

 

 

Q4
抽菸容易罹患高血脂的原因為何?
A

香菸中的化學成分會導致體內膽固醇過氧化,引起內皮細胞病變,加速血管發炎與動脈硬化,損害血管壁。同時,尼古丁也會讓三酸甘油酯升高,降低好的膽固醇,因此抽菸的人容易罹患高血脂。

 

  不論是抽菸者或是被迫接受二手菸或三手菸的人,都是高血脂的好發族群,為了自己與家人健康著想,有抽菸習慣的人最好還是盡快戒菸。

 

Q5
吃什麼可以增加HDL?降低LDL?
A

醫學研究確定可以提升HDL的食物種類並不多,僅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讓人想像不到的「酒精」,想要仰賴食物提升HDL,不如減重、運動等更有效率。

  •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橄欖油、菜籽油、堅果類、芝麻油、花生油等,都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及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烹調時可以使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油脂取代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攝取(例如沙拉油),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要注意用油量,不要超過每日建議油脂攝取量。
  • 酒精:研究發現,適量的酒精有助於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若有小酌習慣且沒有肝臟相關疾病的人或許可以考慮每天攝取含酒精15c.c.(女生)/30 c.c.(男生)酒,但不建議將酒精作為改善血脂異常的主要方式,因為長期且過量飲酒將導致肝臟病變,得不償失。

 

  HDLTG是一體兩面,說到底最有效提升HDL的方法就是降低三酸甘油酯的含量。而三酸甘油酯主要是透過飲食獲得,舉凡油炸品、高糖、高脂、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飲食過量,就會造成三酸甘油酯上升,只要能克制慾望,不要天天吃鹽酥雞、麻辣鍋等高熱量食物、以全穀類取代精製米飯麵食、餐餐多高纖蔬菜及適量水果,HDL的提升並不如想像中那麼難。

 

  至於想要調整血脂,也不能忘了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減少食用富含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食物,可有效降低體內膽固醇的濃度,包括雞、豬、鴨等動物皮;蝦蟹蚌貝等帶殼海鮮;羊肉、豬肉、牛肉等家畜紅肉;動物肉臟;起士、乳酪等奶製品與全脂牛奶、蛋黃等都是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材,過量飲食將會導致LDL上升;另外,像是糕餅西點經常使用的乳瑪琳等反式脂肪,也會增加壞的膽固醇含量,並降低好的膽固醇,應盡量減少食用的機會。

 

營養素種類

改變目標

預估LDL 降低量

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

< 7%的總熱量

8~10%

飲食中的膽固醇攝取(dietary cholesterol)

< 200 mg/

3~5%

水溶性膳食纖維(viscous fiber)

5~10 g/

3~5%

植物固醇(plant sterol / stanol esters)

2 g/

6~15%

資料來源:National Cholesterol Education ProgramNCEP

Q6
薏仁可以降血脂嗎?
A

 薏仁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妙用聖品,一般民眾對薏仁的了解多是其有排水、美白的功效,但事實上薏仁除了這些效果外,它所含有的水溶性纖維素也能吸附腸胃道膽固醇,藉以降低血脂,作用與燕麥類似。

 

  舉凡薏仁豆漿、薏仁綠豆湯、薏仁粥、薏仁漿、薏仁蒟蒻等冷熱飲品,都能發揮降血脂的效果,但其中所含糖,反造成三酸甘油酯上升之問題要注意。

 

  薏仁與燕麥一樣,都是五穀雜糧類的一種,不只水溶性纖維素含量豐富,碳水化合物的比重也高,因此食用時要以取代正餐的方式,不額外添加,以免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徒增熱量,導致三酸甘油酯升高。

 

~營養師小叮嚀~

燕麥、薏仁及糙米等全穀類不只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素,還包含了許多的維生素E、鎂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研究顯示,一天攝取48~80 g的全穀類,可有效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達26%,同時也能降低21%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民眾每天至少1/3的主食來源是全穀類,或至少三餐中有一餐是全穀類。

Q7
燕麥可以降血脂嗎?
A

研究發現,燕麥含有的水溶性纖維能吸附腸胃道中的膽固醇,藉此達到降低膽固醇的功效,研究顯示每天吃燕麥可有效降低10%的總膽固醇含量。除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燕麥片可標示「食用燕麥有效降低血脂」等字眼外,也是通過台灣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的其中一項食品,標榜能有效調節血脂。

  但也要提醒大家,燕麥是碳水化合物,過多攝取仍會導致三酸甘油酯濃度升高,因此民眾在食用燕麥時,應減少主食如白米飯、麵條等碳水化合物的份量,以燕麥取代主食,不可採取額外添加的方式食用。

 

  要獲取燕麥降低血脂的效果,並沒有限定食用的方式,燕麥飲、燕麥片、燕麥粥都可以,惟需注意市售燕麥飲或粥品為提升口感,可能會添加較多的糖,不只增加熱量,也會提升三酸甘油酯的含量,應盡量選擇無糖的燕麥食品。

 

~含有水溶性纖維的食物~

果膠或植物膠是水溶性纖維的代表,包括燕麥、大麥、蘋果、柑橘類、豆類、愛玉子、洋菜、蒟蒻、木耳等都是含有豐富水溶性纖維的食物。

Q8
脂肪瘤是不是高血脂的警訊
A

一般脂肪瘤與肥胖沒有關係,也與飲食習慣無關,並非吃得油膩、三酸甘油酯高的人才會出現脂肪瘤,這是由於脂肪細胞增生所造成的皮下腫塊,只要有脂肪的部位都可能生長,較常出現於軀幹或四肢,若沒有出現不適情況,一般不需要進行治療。因此這一類的脂肪瘤與高血脂並沒有任何關係,自然無法成為「警訊」。

 

  值得注意的是與脂肪瘤類似的「黃斑瘤(Xanthelasma)」,其外觀是黃澄澄的斑塊攏起,較常生長於人體伸展的部位,如膝蓋、手肘、腳踝、上下眼瞼等處,通常是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其總膽固醇高於350 mg/dl的患者比較容易有黃斑瘤的生成。

 

  由於黃斑瘤的生長位置、外觀顏色與一般脂肪瘤不同,患者可明顯分辨出差異性,當身體若出現黃斑瘤,這可能是高血脂的警訊,應盡快至醫院進行血脂檢查,以盡快找出原因並接受治療。

 

  假如黃斑瘤生在明顯無遮蔽的部位,如手肘等,造成患者美觀上的困擾,其治療方式是像脂肪瘤一樣,可將其割除;但由於黃斑瘤是因高膽固醇血症所致,只要血脂沒有受到控制及改善,即便將黃斑瘤割除,還是會繼續生長,所以最根本之道還是治療高血脂。

 

Q9
為什麼我的血脂升高?
A

血脂異常的原因可分成兩種態式,包括本態性血脂異常以及次發性血脂異常。

  • 本態性血脂異常:即原發性血脂異常,與自身基因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原發性血脂異常的患者又能區分為兩類-
  1.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是遺傳缺陷基因而導致的家族性,例如LDL偏高的控制基因包括Apo B(表面脂蛋白B)受器或PCSK-9異常等。這類型的患者血脂含量都會非常高,單靠飲食與生活習慣控制無法有效改善異常狀況,當中一對基因皆發生變異者稱為「同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Homozygous Family Hyper-cholesterolemia, HoFH)」,只有一個基因發生變異者為「異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Heterozygous Family Hyper-cholesterolemia, HeFH)」,兩者都屬於罕見疾病,患者容易併發早發性冠心病,通常HoFH的膽固醇飆升程度比HeFH來得更高、更嚴重,臨床觀察顯示,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若未經合理有效的治療,HeFH可能於40歲發生心血管疾病,而HoFH更可能提早於20歲左右即併發心臟冠狀動脈硬化等疾病。
  2. 一般高膽固醇血症:沒有特定的基因突變,非遺傳所致,主要是因為自體本身基因有缺陷,加上吃食習慣不佳而成。患者經由飲食調控及生活習慣改變,可有效改善血脂異常的症狀。
  • 次發性血脂異常:受到藥物或其他疾病影響而併發血脂異常,例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腎病症候群等疾病都會造成血脂升高,只要控制好或治癒主要疾病,就能改善血脂異常。
Q10
我想請問一下高血脂會引發哪些併發症,又改善了tc,hdl,ldl,tg這些值時對,預防這些併發症的機率是..?? 請問有相關的文獻或書籍嗎? 謝謝!!
A

高血脂會引發血管粥狀硬化阻塞而發生中風,心肌缺氧,梗塞,週邊血管阻塞,腎失全等,改善血脂絕對可以減少其發生機率,相關文獻可置聯經出版社購買.

  • 2
  • 3
  • 4
  • 5
  • 6
  •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