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漫談 益生菌 與人體健康
類別:
學術分享
日期:
2021.06.07

林口長庚胃腸科臨床教授 陳邦基

西元1905年俄國微生物學家梅契尼可夫(Metchnikoff)觀察保加利亞人瑞每天有飲用酸奶的習慣,推論酸奶中之乳酸菌有抑制腸道害菌、延緩老化作用,認為「老化始於腸」、倡導「乳酸菌長壽說」。他在1908年得到諾貝爾獎,後人因其畢生提倡乳酸菌對健康的好處,尊稱為「乳酸菌之父」,,並且經過一世紀的研究,得知長壽人瑞的腸道中雙歧桿菌比一般人要高60100倍,確立了「微生物介入治療」的概念,證實了補充益生菌可改善人體健康的理論。
腸道的細菌
人類腸道內的細菌數目高達百兆以上,總共500多種,重量超過1公斤,而且70%以上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所以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共生菌與人體宿主基因共同演化,互相整合,形成和平共存、共生互利的所謂「人體超級生物體」,因而腸內細菌也可看成是一種器官,且是十大必要器官之一。腸道免疫系統包括淋巴組織,培爾氏斑(Peyer` patch)、淋巴球、巨噬細胞、樹突細胞、B細胞、T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共同形成一道防線,防止病原入侵。腸道細菌有99%在大腸(1公克有百、千億菌),迴腸次之(1公克有10億菌),空腸(1公克有千、萬菌),胃及十二指腸最少(1西西有百、千菌量)。
益生菌Probiotic
益生菌對宿主、人體有益,是可改善腸道菌相的活菌微生物。最具代表性益生菌─乳酸菌,能分解醣類(乳糖、葡萄糖、蔗糖、果糖)產生乳酸和醋酸,可酸化腸道環境,抑制害菌增殖,調整腸內菌叢平衡,改善消化環境,促進腸道蠕動,提升免疫機能,預防過敏,抑制感染,增加酵素、維生素和干擾素的合成。乳酸菌包括乳酸桿菌、雙歧桿菌、酵母菌及其他桿菌、球菌等。
好菌(益菌)
益生菌就是好菌,包括(1)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較常被提及的有嗜乳酸桿菌(A菌)、乾酪(凱氏)菌(C菌)、LGG、代田菌、LP33LG21LS菌、植物、洛德氏、短乳酸桿菌、保加利亞菌(LB)、嗜熱鏈球菌(ST)、脆弱類桿菌及宮入菌等。(2)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包括比菲德氏菌(B菌)、龍根、雷特氏、短雙岐桿菌等。因長壽者腸內B菌特多,也被稱為長壽菌。(3)布拉氏酵母菌(Saccharomyces boulardii(4)乳酸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
益菌生Prebiotics
透過飲食的補充,可增加腸內益菌的生長(養菌作用),也叫益菌素、益生元(源)、益生質或益生菌助生質。包含寡糖、膳食纖維及一些中草藥。寡糖(低聚糖Oligosaccharides, OS):只有B菌可以利用的食物,有半乳寡糖、果寡糖、木寡糖、異麥芽寡糖、大豆寡糖、乳果寡糖、異果寡糖、菊糖等,來源為母奶、豆類、根莖類、全穀、海藻、蔬果、蕈菇、蜂蜜等食物。(2)膳食纖維(Dietary fiber):益害菌皆可利用。
Synbiotics
益生菌與益菌生之結合,可以稱為大腸的食物。最初是以牛奶初乳加上益生菌製成寡糖乳酸菌,有保胃整腸,平衡腸道菌叢(增加B菌、減少害菌),抑制腸內有害物質,增加免疫功能,預防腸道感染,抑制害菌減少癌症,調整過敏體質,預防陰道感染之功用。

TOP